English

出现“记忆障碍”怎么办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老王是位有近40年教龄的语文教师,可在一个月前的一天他突然变得糊涂起来,提笔忘字,讲课“卡壳”,告诉他的事情转眼即忘。第二天恢复正常,但不久又发生类似情况。

王老师的病,医学上称为记忆障碍,又称一过性完全遗忘症,多发生于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,大多在情绪激动、过度劳累、颈部突然活动时发病。发作时不能记忆新事物,神志清楚,一般持续几小时。

实验证明,大脑内“海马”区域的供血发生障碍,会出现这类症状。此病发病多具有基础疾病,如高血压、糖尿病、脑动脉硬化等。有些病例数年后可发展为真正的痴呆。

治疗首先应防治与脑血管病有关的一些疾病,如糖尿病、高血压、心脏病等。也可在医生指导下,服用一些改善脑循环的药物。如果预防、治疗及时,病情会很快好转。

(《现代保健报》2001.1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